前情提要:

我從今年一月就開始聯繫代辦,預計七月入學,由於疫情緣故拖到秋季才入學...(日本政府10月開放長期簽證的留學生入境)

學校相關事宜稍後會再另外分享,這邊先分享入境所需資料

*以下資料為個人真實經驗分享,建議可多方查證或洽詢學校及代辦,避免有誤喔~

當然為了避免遇到很不用心的代辦,影響出國程序,自己多留意一點也非常重要!!

【出國前的手續篇】

STEP 1    取得留學簽證 

基本上沒有簽證就入不了國,這邊分享一下當你已經跟校方都聯繫妥當,接下來需要哪些步驟及文件可以協助你拿到留學簽證喔。

首先要先請留學簽證請先確保備妥以下文件,再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所需文件

1.簽證申請書( 貼上證件照 ) 連結

*證件照是兩吋半身(通常為健保卡、一般簽證、全民英檢、台胞證用途)

申請書連結是來自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也可自行進入下載喔!

imageimage

2.護照

記得要有六個約效期以上喔! 不夠要先換新的,不然就白跑一趟啦!

3.在留資格證明書正本及影本

這個證明書是日本校方提供的,基本上你確定入學時,繳了學費,他就會把在留證寄來台灣讓你去辦簽證用!

這個影本被辦事處收走,正本訂在護照上面連同領簽證時發回

最後是在入境時被日本海關收走

類似如下(僅為範本)

image

4.外國人居留通道用誓約書影本兩份 (由日方擔保企業或團體製作)

誓約書是確保你在日本疫情期間的會乖乖依照他們的要求做事,譬如入境後乖乖會報身體狀況阿,不與他人多作接觸等等。

我當初是學校先給我一張列了一些注意事項的校方版誓約書,回傳給校方後,他們才提供正式版的給我去申請簽證。

當天申請簽證時,辦事處櫃檯將一份收走,一份蓋章退回(三張都要有蓋到。這個很重要,要收好,入境時交給海關喔!)

imageimageimage

5.身分證

現在好像不需要影本了,但如果擔心也可以影印一份備用

基本上是確認身分時有被要求出示身分證

 

以上訊息供大家確認,也可至官方網站確認唷~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

 

●預約日本辦事處程序

1.簽證申請窗口受理時間

○台北事務所

星期一至星期四 9:00-11:30, 13:30-16:00

星期五 9:00 - 11:30

○高雄事務所

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1:30, 13:30-16:00

2.預約程序

我辦簽證的地點是台北的事務所,透過代辦我指示是以寄信的的方式預約喔!

信件主旨「居留通道簽證申請希望日期: O月O日(上午或是下午)」

信件內容:
・ 中文姓名(英文姓名):
・ 出生日期(年/月/日):
・ 護照號碼:
・ 連絡電話:
・ 日方擔保機關(企業)名: (申請的學校,知道的話可以打日文比較保險)
・ 第二申請希望日期:

 ○台北事務所Email:  track-tpe-k1@tp.koryu.or.jp

注意事項: 
1. 雖然有讓你自己選擇時段,但其實還是要看當天選擇該時段的人數多寡。我自己第二申請時間是只有填入時段(上午或下午),然後說越快越好
2. 預約信所需工作日是大概三天才會回信,例如我週日晚寄出,週四下午收到回信,如果三個工作天還沒收到回信可以再寄信詢問,比較急的話可能打電話也可以,這部分我不確定,但可以試試喔。

3.確認預約時段

「辦理日本留學簽證,是否可以在預約時段之外前往?」

「是否可以比預約時段提前去排隊?」

我一開始預約時寫的是當週,果然沒有辦法那麼趕,不過隔週就有空缺囉!

我預約的是上午,上午因為從9點開始其實還是有很多時段,我被排在11:20,我覺得太晚啦!來不及回家上線上日文課程

所以我又寫信回去詢問是不是可以提早前往,等回信又等了三天....

不過還好都是在出發前收到通知!!

基本上在該時段前往以後還要抽號碼牌等,所以簽證組回信跟我說可以提前去再抽號碼牌就行了!!

注意事項: 
1. 雖然有預約,但如果文件不齊全也有可能無法受理!! 所以一定要確認資料備齊再前往
2. 雖然在預約的時段前往,也有可能因為前面的人有dalay而無法在時段內完成喔

4.受理當天

簽證組回信的時候有說申請當天能要出示辦事處的email回函才能進入(信箱畫面或是影本)

但其實我當天去的時候門口的警察北北並沒有阻攔我XD  我只說我來辦簽證就進去了

辦事處就在一樓,一進門口右手邊有個小櫃台,

櫃檯的阿北有一張紙,要確定你的名字有在上面並簽名才可以抽號碼牌,然後領一張領簽證用的複寫紙收據要你簽名

所以不要以為可以沒預約就闖喔(茶)

接下來就乖乖等叫號,把前面備妥的文件通通交給櫃檯

櫃台會把領簽證用的複寫紙收據其中一張給你,並告訴你到時候拿這張紙回來領簽證跟繳費

前後應該一小時內結束(有可能現在疫情期間件數不多吧)

如果資料都有備齊,其實申請非常快(有些代辦會幫你把資料都準備好)

5.領取簽證

我是週四辦的件,週一就可以領取,帶著收據以及費用就可以前往

簽證費用:850台幣

跟小櫃台說一下是來領簽證的就會給你抽號碼牌,然後乖乖等叫號

領簽證蠻快的,把護照給你確認一下基本資料是不是都正確,沒問題就可以走了

※分享一下我的蠢事

檢查簽證時,我看到Date of expiry 心中一驚,怎麼才三個月!! 我要讀一年啊啊啊

我這週就要飛了啊大大,不要跟我說印錯了~~~~

我一邊心急如焚,一邊等前面的小姐辦完,馬上一個箭步向前

櫃台跟我說那是簽證失效日期

「意思是你有三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都可以入境...」

「喔好的謝謝」快步走離辦事處

還好有戴口罩....(掩面

 

※台北辦事處停車資訊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臺北事務所
105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
 
辦事處附近有不少停車場,不過都是60台幣/小時起跳
我意外發現長春路上的「福華旅邸」平日只要40台幣/小時
他是在地下室,應該是兼職在做,沒有客人的停車位可以提供臨停這樣
不過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他會叫你不要把停車卡帶離車子,但你回來之後必須要拿停車卡去給他打卡確認停車時數
我不確定這樣差幾分鐘是不是有差啦
不過我確實有差了三分鐘被多算的經驗...
這個停車場離辦事處走路只要兩分鐘,可以試試~
「福華旅邸」
台北市松山區長春路343號

---------------------------------------以上是11/1出國手續篇----------------------------------------

以下分享11/1之後不需要的既哀桑又令人森77的PCR檢驗故事,無興趣可略

PCR是登機前72小時檢驗,所以我提前2天預約去驗

在10/30看到新聞聲明不需要採檢,後來我就聯繫代辦,詢問是否需要檢驗,代辦表示校方說還是要檢驗,所以我只好去驗

由於比較大的醫院已經額滿所以我只能去小一點的醫院,驗一次6000台幣,加上日本只認他們自己的PCR檢查證明書,要開這張要再加1000台幣,所以我總共花了7000台幣

image

結果當天出關的時候真的不需要繳交這個證明,也不需要做任何篩檢,我當時就很不開心

後來學校的中文擔當問我是否抵達後有需要提交檢驗證明

我就覺得非常不悅,怎麼不是他們去聯繫外交領事局,而是透過學生花了七千塊來告訴你之後到底需不需要檢驗

擔當還回我說「可是這樣比較安心吧?」我當下真的心裡超多OOXX,台灣200天本土0,我到底要安什麼心...

後來我跟代辦反應,他們也是一直推給校方,說學校沒說不用,他們不敢擅作主張

本來我聽說大的代辦比較容易忽略學生,後來我發現小的代辦因為怕學校以後不給她們學生名額根本不敢得罪學校

校方那邊則是說因為沒有正式公文所以他們不敢說不用 (怎麼跟擔當跟我說的不一樣?)

台灣方面我查了一下外交部也是10/30就有新聞公告

image

相對台灣10/30就能正式發出聲明,推來推去的結論好像只能怪日本官僚體系速度太慢?

雖然我很想說這種東西打一通電話去領事局問不就可以了嗎?但可能日本系統就是一直都很被動吧...

總之這次跟代辦和學校的交涉都不是太愉悅,我應該就是疫情時代下的犧牲品吧

我就在如此不悅的情形下揭開我留學的序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T 北帝 的頭像
    BT 北帝

    BT 北帝

    BT 北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